读后感 |《戴笠全传》
默白:理想的现实主义者。主业资产经营,喜欢用文字记录生活,更喜欢用赚钱记录成长。愿后半生皆有所得。
“君乘车,我戴笠,他日相逢下车辑, 君提簦,我跨马,他日相逢为君下。”
一一《车笠交》
听说戴笠开心时,就会吟诵这首越谣歌。戴局长是吟给谁听呢?
戴笠原名戴春风,字雨农,1897年5月28日出生于以弥猴桃闻名的浙江衢州江山;因飞机失事, 1946年3月17日死于南京戴山困雨沟。戴局长出生时被判定命中缺水,最后却死于暴雨之中。也许皆为天命。
关于戴局长的一生,书中就有很好的诠释。
一介女子,配不上谈政治。我只能从文字中品味着戴局长的人性。
人性即人的本性,是支配人行为最强大、最根本的原动力。心理学研究表明,驱动行为的所有心理动机,源于自己的欲望。比如:男人好色,女人爱美,老人怕死,小孩爱聪明,穷人想暴富,富人盼长生。
从社会层面观察人的行为,任何人都是善恶一体两面,相互制约。任何单纯强调人性本善或者本恶的观点,都是不全面客观的,都是不符合事实真相的。关于戴局长,更是极其复杂。褒之说他是旷世奇才、时代英豪;贬之者说他是混世魔王、政治杀手。戴局长对杜月笙的豪义和对王亚樵的残忍;对家乡江山派兄弟的器重与对其属下的多疑;抗日除奸、勇谋兼具、奇招迭出与谋害共产党人和革命志士,无所不用其极;对胡蝶的专情对女色的风流演绎的淋漓尽致。
我盲人摸象式地自以为戴局长这一生最可贵的品质则是忠诚
戴局长对校长的忠诚披肝沥胆,日月可鉴。从戴局长冒死送情报给蒋介石开始,当时他还是个小瘪三,但已初见他的勇谋。为维护校长的政权,他手段残忍,行事狠毒地让人闻风丧胆。他残害了很多共产党人,杀了很多汉奸,获取了很多抗日的情报。疾风知劲草 ,患难见真情。当西安事变时,他没有陪同委员长前往,内疚得像个小孩子似的,一向沉着冷静的他哭得六神无主。他置生死于度外,主动跟随宋美龄前往西安救校长。
戴笠非常洞悉校长的心理,却没有利用其弱点来对付蒋介石。他一生没有背叛校长,即使他知道蒋介石对他的多疑和不利。他甘愿成为“蒋介石的配剑”。他和他创办的国民党军统特务组织是蒋介石排除异己,实现独裁统治不可或缺的法宝。他选择效忠于校长,一次次用他敏锐的嗅觉、犀利的眼光虎口脱险,为蒋介石筑起一道情报屏障网。直到他死后,蒋介石后悔地说:雨农在,我不至于失大陆。
我从心理学的角度这么分析:选择誓死效忠的人一定是一个非常自信的人。戴笠“一切听命于领袖”,也许他并非效忠校长,而是效忠他自己对局势的判断。他一直认为蒋介石是社会的领袖。即使蒋介石几度收山回浙江,他都不离不弃。这种不离不弃,其实戴局长是对自己理想信念的一种誓死效忠。为了实现这种理想信念,戴笠可以不惜一切代价,这就注定了他是一代枭雄。
从1927年到1946年,成立复兴社组建特务系统、在六国饭店暗杀汉奸张敬尧、杀害杨杏佛恐吓宋庆龄、追杀反蒋头目王亚樵、西安事变与校长共生死、军统抗日保卫行动、囚禁张学良杨虎城、河内刺汪、破译日海军偷袭珍珠港密电、成立中美合作所等等。这整整20年的中国现代史上许多重大历史事件中都可以看到戴局长的影子。
这本书客观地讲述了戴笠波澜起伏的一生。从他的崛起发展到衰落,从侧面也反映出曲折变化中的民国历史。让我拨开历史的重重迷雾,认识了一个真实的戴笠。
后记:初闻戴笠,源自老师。他视我为得意门生,几次给在南京读书的我来信提及:没事的时候可以读读戴笠。正值青春年华的我痴迷于金庸、梁凤仪、严歌苓、三毛、张爱玲,根本无暇顾及戴笠。但老师的话一直没敢忘记。毕业后的某年某月,在书店买来《戴笠全传》,准备阅读。两页翻过,便合上束柜之高处。弄不明白老师为什么会推荐我读戴笠。男人之读物,与我一芥女子有何关系呢?
今年收拾书柜时,又翻出此书,好奇心让我准备好好读下去。读得很艰难,叙述暗杀就像吃饭一样简单,血淋淋的记录让我滑入了冰冷的人际网中,真实的人性一度让我厌恶交往。生僻的人名,折腾得我上蹿下跳,徘徊在百度与书页之间,依然像患了失忆症,记也记不住。几次放下,又几次拿起。陌生的人物,寡淡的叙述,宛如催眠药。几次睡着,有几次清醒。熬到206页戴随宋赴西安救蒋突然开挂,好像任督二脉被打通。人物不再陌生,都是前面提起的,性格略知一二,仿若老朋友;所述的情节事件也从以前所知的皮毛中找到了链接,一切恍然所悟。颇有拨开云雾见丛林之感。哦,原来如此。
大舒一口气,终于在最后的时间阅读完了这本书,历时一个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