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是自《巨婴国》之后的又一本好书,作者武志红有着深厚的精神分析和心理动力学基础,向我们剖析了中国式家庭问题,读着读着总是有很多共鸣,并找到一些自己的答案,又是一本有收获的好书。
每天坚持好书共读《为何家会伤人》中一段主题:”别把焦虑转嫁给孩子“—— 家庭是一个系统,孩子出问题了,必然能从家长的身上找到相关的原因。要想孩子得到改变,整个家庭系统都应该发生改变。
徐浩渊博士说,最简单的解释是,父母是将自己的焦虑转嫁给了孩子。父母,他们自己的成长停滞下来,他们对自己能否适应社会产生了巨大的焦虑,但他们不是通过自己的成长去解决问题,而是将希望更多地寄托在孩子身上,结果让孩子承受了双倍的压力。
当读到以上这段,感到自己和身边都不少这样的父母,想起一件事情来:那是一天兴趣班回来的路上,孩子看到从身边走过的一父女,并听到了他们的几句对话,好像是孩子很不情愿再去上兴趣班了,在求着快走在前面的爸爸,可帅气逼人的爸爸根本不理睬,一路上一直在央求着,时不时飘进我们耳朵里了,我家孩子听到了,接着悄悄地告诉我妈妈那个爸爸很不对,将自己的未完成的梦想强加于自己孩子身上了!当时很惊讶孩子看问题的准确性,马上回问了一下“我和爸爸有没有这样对待你呀”孩子想也没想回答说“没有”,顿时觉的好欣慰呀!原来这么多时间的自我成长学习还是有点成效的,尽管孩子爸爸经常会质问我的践行,要知道成长路上不仅仅是孩子需要鼓励,父母之前同样更需要互勉。
自我觉醒 自我成长对每个父母是多么重要的课程呀,希望身边更多爸爸妈妈重视起来,一起来学习,一起成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