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为何会伤人——读后感
家为何物,伤也为家,暖也为家。
每一个孩子降临到这个世界上都没有办法选择自己的父母。幸福的家庭都是一样,但不幸福的家庭却各尽不同,反观我们的身边每一个成年人,长大的样子都夹杂着父母的影子。
每一个事业有成,有担当,有爱心的孩子。他们共同之处都是被浓浓爱浇筑成长起来的孩子,但处于金字塔顶端的成功孩子却廖廖无几。
作为普通老百姓,家庭存在各种各样问题占了大多数(如单亲家庭,家暴家庭,养育下一代夫妻产生激烈矛盾家庭,隔代养育隔代养育矛盾家庭,贫困家庭,被疾病折磨的家庭,婚姻插足家庭等等)。
每个人家庭养育出的孩子,如果你有幸出生在不缺爱,不缺钱,不缺父母陪伴的家庭,那恭喜了这就是中了百万彩票一样幸运。但在这样的家庭成长的孩子少之又少,大家数的孩子都是在成长于有各种“问题”的家庭,这几天家人闲聊:“你都已经是快奔四的人啦,为什么说话做事情还这么不过大脑。”
早起和睡前我喜欢站在透明窗户边,用一种迷茫而又无助颤颤巍巍的心,小心去打量这个城市,发着呆,漫无边界的想象,听从一个内心的声音,麦子,你是谁你来自哪里?你想要什么?你开心吗?甚至我还想到,等我老了以后我应该在哪里养老?想着想着突然感觉无比的孤独,双眼就容易被模糊,流泪是宣泄悲伤情绪最好的方式。女人与生俱来可以通过泪将所有的不愉快,负面情绪说拜拜。
每一个人成长轨迹都是不同,没有当妈妈前,当有人和说要注重心理健康,可能我们会认为这个话题离我们很遥远,但现在不为自己为了孩子我们都要努力学习一点心理知识。
《为何家会伤人》这本书在孩子很小的时候读过,但最近感觉事情特别多,通过喜马拉雅又重温了一遍,武老师举了很多例子来说明成年人的心理问题都可以透过童年找的到。五岁前身边最亲人的相处模式,直接会折射出成年后的生活轨迹。
听完还是可以让自己不断反思,不断和自己纠错,和孩子的所有交集也等于和曾经小时候的自己过招,可能很多父母不信,而且作为我们最不喜欢的爸爸或妈妈一方,你越是不喜欢的那个人,你长大本能的会在无意识的时候渐渐活成了你曾经自己最讨厌的那个人的样子。
前段时候去上海,在一个老朋友家,她的孩子现在上初中,她就说:“她孩子所在的中学(重点第一梯队初中)”。为了防止孩子心理出现问题,比方跳楼。曾经学校开设心理课习以为常的都是被语,数,英正课老师无情占用刷试卷。一旦进了初二,初三,那家长和老师都非常重要孩子心理健康,预防孩子因为学习压力过大而产生悲剧。心理学,要处理好夫妻关系,亲子关系,婆媳关系那一个都绕不开一点心理学。推荐大家没事看看这本书《为何家会伤人》,如果实在不想看书也可以听音频,你会有收获滴。